书还很多
路还很长
世界很大
让我们慢慢看来

宋词三百首选2

“数声鹈鴂。又报芳菲歇。惜春更把残红折。雨轻风色暴,梅子青时节。永丰柳,无人尽日花飞雪。
莫把幺弦拨。怨极弦能说。天不老,情难绝。心似千丝网,中有千千结。夜过也,东窗未白凝残月。”
——《千秋岁》张先

摘者:
喜欢“心似千丝网,中有千千结”。
张先又被称为张三影,因为有三句词写影子写得很好。但我总没找到喜欢的的地方。相比意象应用的绝妙,我更喜欢自然的充沛的情感抒发。
记住,他字子野。张先,张子野。
鹈鴂就是杜鹃,这名词太生癖了,我们现代人看着有障碍。
上阙不算喜欢,但开头用得还好。以杜鹃声引入芳菲歇,有听觉感。
下阙的“莫把幺弦拨”我觉得不无矫情,“天不老情难绝”我觉得太直接,唯有“心似千丝网,中有千千结”我觉得含蓄蕴藉。
整首词给人的感觉都太慢了,不够激情,情绪是细水静默流淌。
张先是宋词史上由小令向慢词过度的重要一角。

 
评论
© 苦守书斋 | Powered by LOFTER